網誌者 : 張姿玲 kitty chang

網誌者 : 張姿玲 kitty chang
★讓“療癒”進入生活中,開啟全“心”生活吧!!★
~探索覺知人生的奧妙,尋找心靈內在的自己~

2015-04-01

《video分享》佛教《十二因缘的故事》

十二因緣論:『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影片內容提到:眾生人的苦 快樂 極短暫無法控制。
業行(Karma)~~推進永遠輪迴到因果至十二緣起

“五趣生死輪”的繪畫

那麼毫無疑問,我們產生新的心識也必將左右下一個心識的發生, 進而再產生之後的業行(Karma) 然後用發生新的心識和業行,不斷連續下去,其實這正是生死輪迴轉不息的方式。

 這也恰恰提醒我們,即然當前的心識永遠依賴於前一個心識而存在並作用於後一個心識,那麼這個深沈的心識也必然全部承載了我們以往生命中的一切所做所為,不僅將過去所有的業行因果,表現為我們現在的身心形態並且也會將這所有的業行因果投射於未來,讓我們的生命看起來, 沒有一個開始,也沒有一個終結,這看起正像一圓圈上的一個點,你說它是起點還是終點。

藏傳佛教創建人蓮花生大士說:如果你想知道你的過去世,看一看你現在的情況。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未來世,看一看你目前的行為。 

所以,改變自己命運的大門其實己經在向你敞開,那就是去改變“當下”的你自己,當你改變這一個點的時候, 你改變的是你整個生命圓圈。 也許有人會對我們的這種說嗤之以鼻,也許有人會從內心深處認可這道理, 對我們而言,這不重要,但請記住,這二個態度同樣是業行(Karma), 也都會產生下一個心識,結果也會導致二種生命圓圈的誕生。

你將如何把握你的當下呢?



我們會發現,六道的不停輪轉、十二緣起的發生,都有一個共同的基礎,就是我執, 也就是表現為愚痴的根本無明。
無論你曾為人還是一隻小鳥或是一個別的眾生,都有一個強大的自我執在連貫著你的生命,輪迴死主就是我執。 無論如何,只要我們破除了我執,輪迴的掌控者也就不復存在,就達到佛陀所言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的安樂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