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者 : 張姿玲 kitty chang

網誌者 : 張姿玲 kitty chang
★讓“療癒”進入生活中,開啟全“心”生活吧!!★
~探索覺知人生的奧妙,尋找心靈內在的自己~

2015-12-28

為什麼人需要「療癒」?

之前的文章有介紹「治療」與「療癒」的差別性,簡單說:治療就是修復身體某一特殊部位,療癒則就是回到生命的完整。也就是我們會對症狀做治療,但對情緒、自我、生命傷痛進行療癒。

近日,在與幾位朋友談天時,往往都會聽到一些生活中的煩雜事,當事人感到非常煩,例如,為什麼工作場合中的人要那樣整我、中傷我?為何結束婚姻要用激烈手段方式進行?我何時才能賺到很多很多錢呢?又或者遇到死亡問題產生消極對待等等話題。

這時,朋友一定會提到當事人產生了情緒非常低落、心情很煩悶、思緒雜亂想很多,造成晚上睡眠不好,有的嚴重到失眠、食慾下降,使整個人陷在事件情境當中而無法脫離,造成身體免疫系統變差、精神專注力下降,不知不覺的生病了或者整個人臉色看起來就是暗淡無光。

此時,我會說「這位當事人需要療癒了」。
朋友總問:「為什麼?」 人看起還好呀!只是想不開呀!

這樣說好了,一般身邊的好朋友一定會對當事人說:「不要想太多啦!」、「早點放下往前看!」、「事情會有過去的一天!」等等的安慰話語 (在以前的我,也一定滔滔的說個不停),但現在身為療癒師的我,知道這些話對當事者來說,可真是「有聽沒有到」呀 !當事人腦中早就被整件事團團包裹著,陷在自己的思維中,根本沒有任何空隙來聽朋友說的一席話了。

那要怎麼辦呢?

最優的做法就是陪伴及傾聽是最有用的。這種陪伴及傾聽就己經是療癒的開始了囉!!

接著,我會叫當事者做的一件事就是「放下頭腦」,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例如,去運動,到戶外走走,泡一杯茶、聽一曲喜愛的音樂,靜靜感受當下所產生的一切情緒反應,此時療癒己悄悄的進行中。當專注力己回到自己身上時,接著再去了解它、去重新調整它,例如,學會重新看待當下的自己、學會去感受自己的不完美,學會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這些種種的過程都是「療癒」。

我們知道生病去找醫生治療,但內在的傷痛是持續發生或自我壓抑呢?這時如果自己想要好好活過來,好好認識自己,找尋完整的自我時,則就是正式展開了自我療癒之旅

在身心療癒地圖書中對療癒提到:「療癒」意謂著你必須拋開抗拒、拋開以前建構的障礙、拋開層層的自我保護、拋開根深柢固的思考模式和行為、拋開感情的壓抑、拋開我們所堅持的方式和所堅持的事情。

但,要我們赤裸裸來看自己不願面對的黑暗面、不為人知的一面、又或者愛控制的一面等地方,這真的很難且需要勇氣。

有時,我們也會覺得委曲、不甘心,在為他人付出太多,一直依附在他人的認同,而忘了自己在那兒了時,所產生的不平衡,這時就是療癒進入的時候,來協助鬆開這些捆綁,進入更深層的內在找回真正的自我。

因此,當你對自己有勇氣去省思察覺,則就是對自己進行療癒,像對身體的療癒、對心的療癒、對靈性的療癒,持續為在生活中的自己療癒等。

所以說,人人都是需要療癒的。在療癒之路,讓自己更完整、更平衡,找回身心的平衡,找回生命的目的,找回人生要的快樂。

祝福大家懂得療癒自己,讓生命更完整、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