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者 : 張姿玲 kitty chang

網誌者 : 張姿玲 kitty chang
★讓“療癒”進入生活中,開啟全“心”生活吧!!★
~探索覺知人生的奧妙,尋找心靈內在的自己~

2015-05-18

《故事分享》媽媽!我是妳親生的嗎?

這是朋友的故事,分享給你們~~
我這位朋友是女性,己婚,當她再說與媽媽之間的故事時,我也發出一個聲音:”妳真的是妳媽媽生的嗎?”

話說,她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一個哥哥下面一個弟弟,總覺得媽媽對她的態度不帶溫暖及友善。不過,由於她的求學階段時,成績不錯,會自行打理,自己準備便當,念書起床自動自發,所以,其實不太讓父母操心。當有人跨講女兒乖巧懂事時,媽媽總是對外人說”女兒比教像我”,但回到家中,經常以嚴厲的語調對她說話。 學校晚自習回家,總是吃到冷飯剩菜,媽媽不管菜色如何,菜量多少,沒吃完便是一頓臭罵。

過年過節時,媽媽會幫小孩買衣服,買了哥哥和弟弟的新衣後,卻回頭和她商量”去年衣服還可以穿,今年就不要買吧!”但當她表達想要買新衣的意願時,媽媽就會非常生氣妥協,認為她不懂事,不體諒父母辛勞。在家中,只要和母親意見相左,便被指責叛逆。她內心常想:”我是媽媽生的嗎?”,為什麼總感覺媽媽很討厭我呢? 她常時間處在這種不對等的愛中、活在媽媽嚴厲斥責的環境,但她不與媽媽對峙,也沒變壞、沒逃家。 朋友會問,爸爸怎麼沒站出來為她說話呢? 是呀!!雖然爸爸是一家之主,但媽媽的威信在家中比爸爸大得多。所以,當媽媽發脾氣的時候,爸爸也招架不住。

對我來說,我這朋友,可說是個性情穩定、修養很好的一位女性,怎麼說呢? 她從小到現在,從未對他人說過重話,重未說過難聽或尖銳的字眼,而是給媽媽罵、給媽媽念,乖乖的念書、上班,一直到嫁人。 在成長過程中,每次受到媽媽嚴厲的對待或話語時,她就會告訴自己“我絕對不會這樣的對待他人”,而是用正面的、包容的看待她與媽媽的闗係,也不會因為媽媽的一些負面詞語來影響自己、影響整個人生,她學會看待這是生命課題,拿來當做是激勵自己的動力,讓自己愈來愈好。

故事說到這兒,各位朋友想想,這樣的故事發生在妳身上,妳的人生會有怎樣的變化?你的內心世界會有怎樣感受?會像她一樣嗎?

當你的人生不是那麼如意時,你會說 “都是他們的錯”,“我是那裡做錯了?”“我的命為什麼那麼差?”還是轉念說“感謝上蒼給我學習的機會”“這是我的人生課題”“這是老天給我的修行方式”,如故事中的女孩,把逆境當作是挑戰,正面去面對突襲來的惡行。

當我們起心動念所做的行為,就是業,而你與他人之間所產生的互動則為力,如果這互動的力量很大且是好的則就是好的業力,反之,則就壞的業力。
這也就是說:“要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就會有不同的答案回應你。”

祝福各位

By 姿玲  〈照片/劉耀聰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