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者 : 張姿玲 kitty chang

網誌者 : 張姿玲 kitty chang
★讓“療癒”進入生活中,開啟全“心”生活吧!!★
~探索覺知人生的奧妙,尋找心靈內在的自己~

2014-03-29

[分享] 審視生活與內在吧

《轉貼來源:香光森林

如果確信「自己」是最好的藥方,那麼面對生命中種種曲折時,學習找到自己就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我們對自我評價的高低,通常可以追溯到早期歲月和孩童時期的印象。 就好比我自己,我在靈氣療癒「陰影我」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從小一些親人當面說我「不好看」這件事,影響我很深,讓我在自己該有所表現的時候,就會顯得很自卑,我的「陰影我」不是不像外人所看到的那樣勇敢,其實只是一個膽怯且全身赤裸想個小黑炭總是躲在角落的小孩。 如果妳對自我的評價甚高,妳將征服這個世界。當妳覺得自己還不錯時,生病變成一種挑戰而非一連串的掙扎。世界變成是怡人和令人振奮的地方,而非陌生、嚴峻和危險的環境。


開始審視你的生活 
 妳真的好好審視過自己現在的生活嗎?或許妳並沒有。 找一個有大靠墊的椅子坐下來,為每一頁加上註腳:你的表現和肢體語言、個性、工作、家庭生活及人際關係;你的社交手腕、智力及性事。在每一頁的每一面,列出自己的看法、價值觀和長處,另一面則列出否定的觀感、壞習慣及弱點。 然後,檢視你的清單。 ‧ 哪一張清單最長?哪部分的否定最多?妳會發現自己一定能在某些地方找到自信,但也有一到兩個需要加強的地方。 ‧ 你的評斷真實而正確嗎?檢視所有清單,將愚笨或悲慘等否定的字眼拿掉。 ‧ 特別注意你的優點,詳述它們,並在生活忠貞實地感受自己的優點。

常常幫自己做內在評鑑
 內在評鑑屬於精神上的聲音,如同監視器一樣,監看我們的每一個舉動,並做出贊同或反對的決定,我們的大腦通常會有一部份對昔日做過的事情進行組織,而評鑑則像雙親一樣,負責連結我們早期的經驗。 妳應該試著去傾聽這個告訴自己「多笨」、「多失敗」或「多醜」的聲音。 ‧ 聽起來是否像妳認識的人?試著承認這個聲音。我回溯班上的同學,常常覺得自己每次要下決心做事情的時候,就會有個「不好吧!」「別做吧!」「太累了!」的聲音,阻礙著他每次的行動,甚至讓她覺得很心煩。有一天,他走在街上,想起了這個練習,突然發現,原來這個內在的聲音,其實是來自她母親,從小他只要想做任何事情,都會聽到這樣的聲音。 ‧ 數一數,妳一天會有多少內在想法出現,並寫在記事本裡面。在睡覺前,回顧一下這些想法,並提出好的執行方案。這是否能激勵自己做得更好?或剛好給自己不做的藉口?是否能給自己一點保護? ‧ 試著對內在評鑑生氣,並於每次它開始攻擊時,默默地對它大叫「閉嘴!」,這通常會有效,或者妳也可能發現這種想法從何而來——「這只是父親/老師/青梅竹馬告訴我們的一個謊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